菁菁校园   NAVIGATION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2020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时间:2020-07-09 来源: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谭剑锋 摄影: 编辑:王洁雯 上传:

7月8日上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2020级本科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东南大学贾民平教授、扬州大学杨华教授、南京市锅炉压力容器检测研究院业成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汽集团南京依维柯产品工程部张汤赟高级工程师、中石化南京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朱宁高级工程师、南京工大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于春建高级工程师等高校及企事业单位专家应邀担任论证专家。学院领导及各专业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加了论证会。

论证会上,赵建平院长致欢迎词,介绍了本次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精神,强调了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制定要求,要求各专业培养方案要突出新时代的特征,顺应新工科的发展趋势,满足专业国家标准、专业认证标准。周剑锋副院长详细解读了2020级本科培养方案制定依据和各模块要求,并阐述了专业特色、劳动、美育、思政、创新创业等方面的详细要求。随后,各专业负责人从专业简介、培养目标、专业特色、毕业要求、各环节比例、课程体系、与标杆大学专业比较、创新创业课程等角度介绍了本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情况。

与会专家对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初稿进行了审阅。专家们对各专业培养方案和大类招生制度给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如人才培养要以社会需求为根本,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要在符合学校定位的基础上,加强专业特色建设,服务国家和行业发展需求;重视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并有机融合新工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社会发展新动向;加强与企事业单位合作,探索创新校企合作模式,聘请知名企业工程师进校授课。学生代表对实践教学环节、课程设置的逻辑性和连贯性等方面也提出建议。

学院党委书记唐明辉向各位专家和同学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认真研究和吸收相关建议,各专业要从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美育劳动、创新创业、专业特色等方面继续完善培养方案,扎实做好专业持续改进工作。

作者:谭剑锋(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审核:赵建平

菁菁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