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工   NAVIGATION

〔新华日报〕南京工业大学坚持“四聚四提升”探索建设特色鲜明创业型大学

时间:2023-07-1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健 杨琦 摄影: 编辑:杨筱奕 上传:

在今年毕业典礼上,南京工业大学期望毕业生们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合,扛起青春强国的使命,努力寻找机遇、创造机遇、把握机遇,在新时代规划人生、谋划未来。

南京工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总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高质高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探索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创业型大学之路。

聚焦人才培养,提升立德树人本领。一是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辅导,制定本科专业建设管理、负责人聘任、选聘、基层教学组织备案等管理细则文件,新增2个专业、14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二是全面推进“五育并举”。深化美育综合改革,完善美育工作推进机制和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大创项目入选全国大创年会展示项目。提升就业育人工作水平,探索就业育人新模式,促进更有温度的就业。加强研究生教育,修订博士生导师遴选办法,培育跨学科研究生工作站。该校学生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奖1项、一等奖6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1项。三是深化科产教全方位融合。构建校校联合、校企联合、专业与学科协同的协同育人系统,提出“1—3—6”分层培养体系,开展科研—产业双向互通,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丰收”。四是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创新型、紧缺型和复合型国际拔尖人才,今年共有3名研究生获批参加派出国家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聚能学科人才,提升核心竞争实力。一是围绕16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构建化工、材料、生工、土木、安全、机械、新文科、基础学科8个校级学科生态群,制定创建一流学科重大标志性成果培育实施办法、“十四五”特色学科提档升级计划实施办法、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成果奖励办法等,促进学科集群与产业集群互动合作。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与重点实验室签订《人才合作备忘录》,双聘该校3位教师担任实验室部门负责人、3位教师成为骨干人员。修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年薪制聘用人才、引进人才科研启动经费等管理细则文件。三是做好自主招引品牌,举行“探·智”引才日本专场宣讲会、“探·智”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名校行等活动。

聚合治理效能,提升内涵发展质量。完善体制、活化机制。一是进一步推动基层党支部强基创优、提质增效,印发首批党支部工作法,强化服务师生能力,各单位各部门研究确定11项“为师生办实事”校级项目。二是聚力改革攻坚,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印发3个学院在推进资源配置改革方面的先进经验,制定对外合作协议等管理办法,盘活闲置资产,开展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闲置资产清查,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保障校园安全,启动校园总体规划修编,规范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制定实验室安全环保责任、过夜实验安全管理等细则文件,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管理,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四是推进全面依法治校,制定合同管理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学校合同管理工作,防范合同风险,切实维护学校合法权益,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聚力科研创新,提升服务地方效能。一是建设大平台,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制定《智库成果认定办法》,完善纵向科研平台管理办法,举行工业碳达峰碳中和前沿论坛、医工交叉暨生物医药产业强链论坛、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论坛,获批“双碳”文工交叉研究领域首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首个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二是培育大成果,新增Nature正刊1篇,1位教授入选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2项。三是服务大发展,加入“中国—东盟一带一路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绿色智慧化工技术与装备研究所,与盐城市、南京市浦口区及仪征市、浙江省衢州市、安徽省滁州市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

张健 杨琦

2023年7月13日第10版《新华日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307/13/node_10.html#content_1217399

媒体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