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工   NAVIGATION

〔新华日报〕我省高层次、广领域、大力度集聚高端创新资源 产学研加速跑,让前沿科技更“接地气”

时间:2023-09-1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摄影: 编辑:赵宇轩 上传:

□ 本报记者 张宣 蔡姝雯 程晓琳

“奋斗者”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模型、“夸父一号”卫星模型、100米登高平台消防车……9月11日,由省科技厅主办、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的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在南京开幕。142家大院大所大学600多项最新科技成果现场发布、850多家企业1000多项技术创新需求深入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产业创新发展,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力度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30项重大科技合作项目签约,江苏数字科技平台开通

11日上午,重大科技合作签约暨江苏数字科技平台开通仪式举行,30项重大科技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江苏数字科技平台遵循“平台思维+人工智能”理念,开辟“大数据+大模型+大市场”全新路径,构建科技政务、科技淘宝、揭榜挂帅等功能平台,通过大模型智能匹配技术供给与技术需求,实现精准对接,服务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产学研融合水平。

通过线上建设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江苏省产学研合作智能服务平台,缓解技术供给方与技术需求方信息不对称问题;线下定期举办产学研对接活动,推动技术供给与技术需求有效对接。

现场签约的30项重大科技合作项目来自包括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7所全国一流高校院所,20家高新技术企业或上市企业,投资总额达206亿元。

签约项目紧扣“1650”现代化产业体系和“51010”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中在量子通信、人工智能、氢燃料电池等我省重点发力的30个技术攻关产业领域。签约项目既有技术联合研发,又有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还有共建创新平台载体;既有创新团队与创新型企业之间的产学研对接,又有高校院所与创新型园区的共创共建,还有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与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

“产学研转化不仅要考虑技术的先进性,还要考虑成熟性和经济性,不能只停留在实验室。”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刘加平表示,成果转化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在持续改进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技术迭代升级。

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介绍,校地共建产学研平台依托“一园多区,协同创新”发展模式,形成立体式成果转化机制。为加快推进成果转化,南京工业大学将“学校学科地图”与“江苏产业地图”深度融合,学校所能与地方所需深度对接,专家一流成果与企业一线问题深度对接。同时积极开展与地方和大型骨干企业合作,在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建特色产业离岸孵化器,助推成果转化,助力产业转型。

长三角协同攻关,加速科技资源集聚转化

全固态电池、可移动量子电阻标准装置……11日,在“江苏—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洽谈会”上,一批重大成果发布。会议重点围绕新能源、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各参会科技型企业与专家就行业发展和技术研发等问题展开探讨,我省和中国科学院双方共同推动落实新一轮战略合作,将以市场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展洽区,其专业研究所及孵化企业的20项技术成果、32件实物展品亮相。芯三代半导体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第三代半导体SiC外延设备吸引众人关注,这款高精度、高集成大型芯片生产的关键核心设备,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江苏省产研院副院长郜军介绍,江苏产研院作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近年来积极发挥链接全球创新资源的桥梁作用,在信息技术、材料、制造与装备、生物与医药、能源与环保等产业领域建成研发载体75家,拥有各类研发人员1.2万人,累计衍生孵化科技型企业1200多家,转化科技成果7000多项,服务企业2万多家。

“这次公司和南理工签约高性能数字式液压多路阀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我们公司有硬件、有实践,南理工有十几年的研究积累和实验资源,这样的合作是双赢!”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冬明信心满满,“我们通过深度产学研合作,创新研制新一代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频响、高精度、智能化、网联化数字液压多路阀产品。”

长三角协同攻关,加速科技资源集聚转化。11日,“长三角产学研专项活动暨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技术对接会”同步举行,上海闵行、浙江、合芜蚌、宁波等4家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作为协办单位出席会议。会上,“70GHz带宽高端实时示波器研发产业化”等10个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转化及长三角地区成果转化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额逾5亿元。

“为加快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构建互联互通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长三角地区5家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现场签署‘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倡议书’,将在共同强化高质量科技成果供给、促进供需精准高效对接、健全科技成果常态化路演机制、优化成果转移转化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强协同合作。”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罗扬说。

构建新型产学研转化生态,创新要素加速释放

11日上午,由江苏省科技厅、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上交所助力江苏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对接会”上,“上交所科创沙龙”揭牌,为科技型企业搭建精准对接资本市场平台。

目前,江苏在科创板、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均居全国第一,107家科创板企业中高企数达104家,占全国科创板上市企业近20%。省科技厅将紧扣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动和协同,支持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鼓励龙头企业并购重组,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优化科技型企业融资服务,构建富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

如何加速创新要素的释放与融合,促进更多科技成果从高校“实验室”走向产业“应用场”?芮鸿岩认为,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创新人才评价方式。同时,进一步激发技术转移中心作用。8月底,省科技厅、省教育厅联合出台《关于推进高校技术转移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出一批体制机制政策红利。“学校将不断完善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用好技术经理人、科技副总、产业教授等专业化人才,把学校技术转移中心建成科技成果转化的助推器。”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光辉表示,江苏将着力建设成果转化载体、着力创新合作组织方式、着力提升数字科技能力、着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四个着力”优服务,以最大的诚意、优惠的政策、更好的服务,创造一流创新创业环境,共同扛起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的光荣使命。

2023年9月12日《新华日报》第04版:http://newspaper.xhby.net/?act=article&aid=1240442&layountIndex=3&date=20230912&siteID=2&id=1

媒体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