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工   NAVIGATION

〔中国教师报〕聚焦科产教融合 为建设教育强国矢志担当

时间:2024-02-05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蒋军成 摄影: 编辑:赵宇轩 上传:

作者:蒋军成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 蒋军成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多次对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重要论述、提出重要要求,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时强调,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教育家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要求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是对如何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更为生动、丰富、精准的精神“画像”。以产学研协同创新为特色的工科类院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将教育家精神与科学家精神融为一体,共同深化、内化为自身的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

以“国之大者”为使命所系,在爱国奉献中明晰奋斗方位。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对天地万物和人类命运的责任担当,并在这种心有大我、胸怀天下的情怀下栽种希望、点亮明灯,推动实现从教育救国到科教兴国再到教育强国的伟大进程,一代代教育家、科学家的奋斗史,铸就了新中国的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强教必先强师,特别是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全面推进的当下,高校要在加快推进强国战略中彰显使命担当。新时代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自觉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大力弘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和“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在新时代强国建设的事业大局中找准奋斗方位、坚定斗争意志,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科教事业发展进步贡献力量,在与国家、民族、人民同行奋斗中建功立业。要充分唤醒广大教师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主人翁精神,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科学研究;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把立德树人、勇攀科技高峰和服务国家需求作为人生追求。

以教书育人为第一职责,在敬业乐教中争当经师人师。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技创新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事业,人才培养不是立竿见影、短期见效的事,必须潜心育人、精心施教,必须循循善诱、绵绵用力。要始终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责任,始终保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政治清醒,全身心投入学生思想政治、专业教学、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各项教育人、培养人的工作中。要引导广大教师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和“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成长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启发式带领学生瞄准“真问题”、开展“真研究”、推动“真解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培养学生投身建设国家、服务社会的信仰和能力,促进每一名学生全面、自主、个性发展,不断引领学生、塑造学生、成就学生。

以求是求新为根本追求,在躬耕实践中铸就伟大事业。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立德树人的育人实践既面向未来,又立足于当下,立足于广大教师队伍的深厚实践,立足于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强国,要求我们与时代同频共振,深刻把握教育规律,提出新的教育思想和模式并身体力行,既善于发现并解决关系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又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日求精进。面对教育强国建设的新任务新形势,要引导广大教师发扬“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把准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命题,回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这一时代呼唤,强化科教融汇,争当科技创新“主力军”,优化产教融合,建强人才培养“主阵地”,深化科产赋能,拓宽服务社会“主动脉”。要在知识结构和教学能力上不断迭代更新,紧跟教育改革步伐、拓展学科发展前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优化教育教学方法、潜心科研学术攻关、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上下功夫,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教师报

责任编辑:孙东 康丽

2024年2月5日《中国教师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551671897232709574&item_id=8551671897232709574&reedit_timestamp=1707099179000&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媒体南工